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

Who's Talking? 胡志強沒告訴你的話

2009-4-21

文﹕馬家輝
【明報專訊】曾德成於3月下旬出訪台北前夕,我在本欄撰文替他設計行程表,其中一項是抽幾個鐘頭往訪台中,了解一下當地政府和民眾於過去10年來,如何在惡劣的政治生態下突圍而出,創建了活潑的文化氣氛。

當時我說,台中市長胡志強是個非常獨特的國民黨一級戰將,幽默強,霸氣少,視野寬,故能利用有限資源把市容建設得出色獨特,既有強勁的商業生機,亦具活潑的文化氣息,近年台北精英有所謂「逃離台北,日出台中」之說,紛紛視這個城市為開展未來好生活的好所在,2007年底,胡志強更曾遠赴倫敦領取由「世界領袖論壇」頒發的「文化及藝術類最佳城市」獎項,其榮其盛,不問可知,曾先生若能親往取經 (也可順道學習如何提升個人幽默感!),實是香港之福。

曾德成沒有接納我的意見,只因特區政府的做法比馬某的建議更為強勢積極,林瑞麟索性邀請了胡志強來港出席論壇,反客為主,讓香港市民有機會透過傳媒的廣泛報道「看見台中」。

如此高效率的政治手腕,就林瑞麟的施政作風而言,當然極度罕見,本來值得用力鼓掌一次,然而於鼓掌以前又難免念及,假如他能把相同的意志和魄力用於推動香港民主,這個城市的政改速度便絕不會牛步如斯,也因此倒過來推論,此番功勞很大可能並非出自於林瑞麟而只是來自北京,若非中央對於台港交流亮了綠燈甚至催促他去推動,這位向來只擅長擔任「信差」工作的特區高官絕不敢有此動作。所以,掌還是要鼓的,但有資格領受掌聲的應該是北京中央而不是他。

無論如何,胡志強總算來了香港也離開了香港,而在港期間,其健談幽默令本地傳媒大開眼界,跑政治新聞的記者們後來無不熱中回味他說過的詼諧笑話,這股「胡旋風」,讓人懷念。但胡志強之所以「強」當然不僅在於健談幽默,出身於外交系統的他,慣於以宏觀論事,投身選舉政治之後,當上市長,在施政上亦展現了大氣魄和大格局,故能在短短數年間把台中市治理成福爾摩莎的後起之城,壓住了高雄的氣焰,搶奪了台北的鋒芒,箇中成績,背後自有一套創意哲學,而這套哲學相信在胡志強在港之日是不會告訴曾蔭權的,理由可能是,精明如他,清楚知道,即使說了對方也不會聽得懂,即使聽得懂也不會有興趣聽。

什麼是胡志強的「治城創意」?

一言蔽之,或許在於「快樂」二字。胡志強本身言談幽默,亦善於把幽默感用在城市施政之上,他最近接受台北傳媒訪問,起始即談及這段沒對任何香港媒體說過的管治思維﹕「真正有意思的人生,就是要讓別人開心、自己過癮,我總認為,一個好的政治人物,就是要像管家婆, 大小都管。看到市民發自內心的笑容,就是我這一生最珍貴的寶貝。選擇了政壇作為舞台,積極的態度是必備的要件。我最關心的是台中市有沒有不斷進步,當城市成為我的主戰場,我就必須充實團隊的軍備,這樣才有氣力帶領所有市民向前衝刺。為了讓台中市擁有長遠的發展,我警惕自己要練好身兼政治人物與企業家兩份差事的體質,讓台中市站上國際舞台,讓快樂的市民更快樂。」

有了「快樂」的願景,在落實上,最重要的便是替城市尋求獨特的價值定位。胡志強如此描述他眼中的台中特色﹕

「不論是國家或城市,都具有自己的核心價值,這份核心價值會轉換為清晰明確的定位,我將城市的定位稱為『城市之臉』(Face of the City),它所代表的,就是城市的特色、定位與格局;假如說城市沒有了定位、沒有了格局,它就會因面貌模糊、可有可無,而失去了前進的動力與競爭力,也失去了在國際上競爭的舞台。現在許多跨國企業所思考的不再是以國家為單位,而是以城市價值為主題,於是我就決定,要為台中市找到一張真正屬於它的臉。台灣南北已定位清楚,北高優勢更讓大家質疑中部區塊何去何從?這600萬台灣人的發展軸線在哪?我提出定位中市為適居城市,並以文化門戶提升城市競爭力,因為這裏天候好、大專院校密度全台最高,藉文化產業、創意產業與知識產業加值,中部生活圈就定型了。我們不做第一,但要成為唯一。挫折不會是最終的判決,我從不害怕犯錯,但我樂於從錯誤中掌握成功的關鍵。一旦工作上面臨挑戰或是瓶頸,我就會表現出克服難題的倔強韌度,我是不會讓自己後悔的人,唯有try my best,才能擁有一份將城市的未來握在手心裏的篤定。」

此番留港數天,胡志強談商貿多、論文化少,言語之間流露了頗濃的「招商」意味,但這應該只是他的「外訪語言」,其實回歸到台中市的本土管治,他最強調的終究是文化建設,欲以文化配套作為核心引擎,配合金融和科技的兩條外展主軸,讓台中在福爾摩莎有了高速騰飛的目標和動力,於其治下,台中市的官方定位為「文化、經濟、國際城市」;請注意,若換了在香港特區,「文化」二字很可能會被掛上「康樂」或「娛樂」的尾巴,這正是格局的差異,前者大,後者小,那敢於抬頭摘星的人,不會輕易摔落到泥濘之中。

除了城市管治技藝,胡志強還有什麼沒告訴特區高官?

如果有,那必是﹕民主的滋味。胡志強成長於國民黨的高壓統治年代,亦在國民黨的壟斷世紀裏做過高官,因此他必深明在一個權力扭曲的政治環境下做官的壓抑和苦悶,人才被迫做奴才,奴才被誤作人才,政治實難清明。唯有在民主普選的開放競爭下,人才奴才始易各安其位,各自心安理得,自願選擇,不必偷偷摸摸。胡志強沒把這些告訴曾蔭權,或許他亦是清楚明白,即使說了對方也不會聽得懂,即使聽得懂也不會有興趣聽。

9年前有一本記錄胡志強妙語嘉言的書出版,中文書名叫做《胡志強的胡言胡語》,英文叫做Hu's Talking,借「Hu」為「Who」,一語相關,僅是名字已夠逗趣。胡志強來了香港,他沒告訴香港人的那些話大都可以在書內找到,此乃曾蔭權今夏必讀之書,look who's talking,當胡志強講話,你其實應該認真聽聽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